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南交通大学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报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南交通大学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南交通大学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16        浏览次数:104         返回列表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南交通大学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400-666-1443

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

  成都11 月15日讯(崔健 记者 陈淋)11月15日,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此次报告会是该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学校师德师风大讲堂的重要一课,该校部分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党政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新入职教师等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会见了报告团成员。王顺洪首先感谢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给学校带来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他指出,黄大年同志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坚定了我们学习的榜样。西南交通大学也有一支“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交通隧道工程何川团队,团队带头人何川同志教书育人、德艺双馨,整个团队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

  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忠民,黄大年同志科研团队成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黄大年教授的学生乔中坤等报告团成员,分别以“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黄老师,我们想您!”等主题,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黄大年同志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深情回忆了与黄大年同志共事的点点滴滴,追忆了黄老师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高贵品格。

  黄大年同志生前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担任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回国后的黄大年,被选为“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负责人。在黄大年团队的努力下,中国的超高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纳米和微电机技术、高温和低温超导原理技术、冷原子干涉原理技术、光纤技术和惯性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进步显著,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也首次攻克瓶颈,突破了中国以外国家的封锁。黄大年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月,黄大年同志不幸因病逝世,年仅58岁。

  报告会现场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向黄大年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整场报告会感人肺腑、引人深思。与会师生表示,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胸怀报国之志,肩扛报国之责,把自己毕生所学贡献给祖国,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奉献自己,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他的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激励着每一个人立足自身岗位,以实际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阮琦 摄影)